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教師] 送分風波

從上個禮拜五至今
有個風波持續迴盪不斷
請聽我委委道來

事情是從出題老師那一班的學生開始的…
「老師,XX班他們這一題有加分,為什麼?…」
A老師心中暗叫不妙
只因XX班的老師是主任
那主任會給他教到的這一班送分也並不是從天而降
而是A老師在考試的時間有去修改的那一題
問題似乎就是在這一題身上
「怎麼辦?怎麼辦?主任給他們班送分…這下如何是好?」
在辦公室A老師碎碎唸著也問著其它老師的意見
一陣討論過後A老師終於鼓起勇氣拿起電話打給主任
問問主任是不是考卷上有什麼問題讓主任做了送分的決定
若是沒有好好的處理
到時候十一個班級的家長打到學校教務處來問那壓力可不是玩笑話
問的結果是A老師到各班問有沒有問題時
學生向主任反應那時剛好考試時間終了
修改題目的話學生也沒有時間做等等
那主任也就做了送分的決定
那A老師其實在考試剛開始就去過各班修改題目了
而學生所說的是他第二次去各班詢問各班同學在考卷上有沒有其它的問題
雖然A老師覺得吃了個暗虧但了解了原委
那也就接受了主任班級加分的事實
而其它的班級就依照原樣給分

那時是禮拜五的中午時間
下午沒課我就回家了
等到了快三點的時候接到一通電話
「洪老師你好~」原來是教務主任打來的
通知我三點有一個會議要開
是有關這次的考卷的事情
而我本身的正要出門去看牙齒也比不克參與
表達了我的狀況之後教務主任就問了我的看法
那我也就說了我自己是會配合開會的決議
畢竟這是關乎全7年級的學生權益
另一方面不能說的秘密是:我也不想淌這鍋混水

這個禮拜一上工
開會的決議是全部送分
除了原來加分的班級其它班級也一視同仁的加了四分
當然對寫對的同學而言這是有一點不公平的
畢竟對很多同學來說這是早早就已經訂正過的題目了
但除此之外
在宣佈的時候學生倒也都是歡聲雷動的
一個個的加分其實也蠻麻煩的
但是決議如此我也只有照辦
禮拜一禮拜二登記完要加分的同學名單
而沒有加分的同學
也就是本來就寫對的同學大都是成績好的同學
換句話說就是本來都是數學好的同學
在國中的時候大多數學好的同學其他的科目也不會太差的
總結就是沒加到分的同學大都是班上前幾名的同學
為了安撫這些同學
我也就宣佈會把這4分加到平常成績裡面
但問題的原因也就是在這些前幾名的同學
全校前幾名的同學!
大家應該也了解當進入了頂尖的境界的時候
和對手們的拉鋸就是在那一分一毫
所以這4分就決定了全校前十名或是可以說是全五十名要洗牌的命運
若是本來第一名的學生因為這四分落後來到二三四名
如果我是他們的導師也會打抱不平吧!

就在昨天下午聽到一個消息
七年級的導師們到教務處向主任表達他們對這次送分的不滿
因為這樣豈不是枉顧這些好學生的權益?
對這次考試的排名豈不是會有問題?
而上週的開會校長也有列席
也可知道這件事的重要性

每一個人出發點都是良善的
也因此很難面面俱到
總是有一小部份的人會吃虧
於是爭議就產生了
就這一次的事件也讓我學到不少東西呀!

當然 若是輪到我出題的話
就是校正校十次也要把考卷修的乾乾淨淨的呀!=_=+

ps.若是每個人都加四分似乎是一個好方法,有加到分又不影響排名,
但是有的學生很厲害,硬是考了100分,100+4就是104,成績上傳的網站是不能接受的!
我是有想到一個方法是100分的同學那四分就和導師教的科目借一下,那應該是可行的方案,
不過我不是當事人那也就別多管閒事了。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