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休閒] 中午吃飯的小小心得(一)

今天中午到學校對面的新餐廳吃午餐
原來是對面的小麵攤換了地點重新裝潢
連電視也是液晶電視呢~

中午時間看的也都是新聞報導
這才知道原來大陸富豪團來臺灣啦~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他們來臺灣要幹嘛?
來賺錢?來置產?還是…?
那對臺灣的人民來說…他們來臺灣對我們臺灣人來說有什麼好處?
大陸和臺灣比較一下
從來臺投資說起
房地產~蓋豪宅
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做
這古成中外都說的通
大陸商人亦然
那麼蓋房子都然就是要賣來賺錢
誰來住?誰來買?
臺灣已經開放大陸人來置產了嗎?
如果沒有
那所蓋起來的房子就一定是臺灣人來消費的吧!
不就是把錢送給了大陸人嗎?
那對臺灣有利嗎?
我看不出來。
會增加工作機會?
蓋房子最需要的是建築工人吧!
現在願意當建築工人的臺灣人也少了吧!
願意請臺灣工人的建商也少了吧!
不都是請外籍勞工
如此一來何來的工作機會的增加?
而建商還有出資的大老闆一定賺的最多
那高雄縣長所說的傷民我是很認同的(雖然我不喜歡他…)

再來就是投資觀光產業
臺灣要蓋觀光飯店還有發展觀光產業我覺得有其困難度
首先就是臺灣有這個條件嗎?
觀光產業來自於一個地區的歷史、環境、還有人文
像是歷史--雅瑪遺跡,環境--天然大景,人文--日本或是各國行之有年的祭典遊行
這些臺灣也大概只有太魯閣稱的上有這個資源吧!
其他的臺灣也大概只有幾百年歷史
人文方面也在多方文化的衝擊下飄流沒有一個焦點
那和大陸本身的觀光資源相較之下可以說是沙漠!
臺灣自己人都搞不定了那還要找外國人來搞…
而且還是有心結的大陸人…
再來就是消費來源也是一個問題
開放陸客來臺一直是很大的爭議點
一來是兩國人民心結還有國家安全的問題
這一點在兩岸的關係還沒定案之前是很難有一個共識
在臺灣要賺大陸錢…有困難。

那這些大老闆來臺灣到底在賣什麼膏藥呢?
這個我就看不出來了
只是覺得臺灣不是一個適合陸資進入投資的地方
陸資進入可能短期有熱錢進入但是後續的壓力可能對臺灣更不利
除非…
短期內大陸用武力佔領臺灣
大陸民眾可以入居臺灣
而臺灣生活的便利和相當的都市化程度才是較具吸引力的地方
那對早先一步進駐的商人們才是真正有利可圖之處呀!!

唔…真可怕。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