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 星期日

[工坊]數學三國in永和


這次工坊出隊的地點在永和國中
在隊輔人事方面出現了一點變動
於是又再次擔任值星的角色
本來是敬楷要當值星的說
很好奇敬楷當值星的樣子
希望有機會可以看到~
運氣不太好的
在營隊前兩天生病了
又是腸骨又是感冒
就連營隊鐵金剛的我也中招了
看來是歲月摧人老呀
於是為期四天的營隊開跑
額外高興的是我的好朋友炸蝦大叔也參加了
擔任這次的機動組
聽他說是被「只要做營報就好了」給騙進來的
當然
物盡其用和人進其材的前提下
他當然是被好好的消費了
在課程和活動上增了一名大將可以給大家安心感吧!
還有其他的伙伴
很久沒有和大家一起工作了
營隊的感覺也消失了很久
在這個寒冷天氣中數學三國在永和開跑了
很順利的結束了
就隨機幾點寫一下感想
1.場地:
永和國中的場地,在室內還可以,
教室的大小應該是還不錯,
演藝廳的大小和工能性很高也很棒,
視聽教室對於結業式而言小了點
不過戶外場地主要用於值星集合用
對我而言不很理想
全開放的場地使我的聲音全散掉了
就沒能抓著學員注意力
當然這也是我自己聲音能力上的缺點
相信是有大聲的高手還是很有氣勢的發聲的!
2.值星模式:
這次的值星並非是獨立於整個營隊
而是包在裡面的
像是始業式和許多的開場等等是有戲份的
也因此沒有建立很嚴厲的形象
在輕鬆的形式下
學員的秩序和禮貌是較難建立的
所以這次的時間管理就弱了很多
遲到的情形較以往嚴重
而運氣好(一如依鴻所說)的是學員還不頑烈
所以這次的營隊下來沒什麼大問題
值星這樣玩也不錯
和營隊的關係較大比較不孤單
若是這樣的方向下去變動
其實隊輔的帶領能力就更重要了
那也可以考慮值星是由隊上隊輔擔任
並是輪流的方式或是層階的方式
這也是可以再來考慮的方式。
3.課程:
在面對有一半的資優生的學員
我們的課程面臨了最大的挑戰
以往的挑戰在於寬度
如何呈現出數學的趣味
這次難得的面對的是課程的深度
如何可以把這個課程增加深度又不失我們趣的宗旨
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指標
而看到志豪和小敏在課程的努力
很佩服
也讓我覺得是不是應該向課程跨出第一步了…
4.隊輔:
這次也有不少人我不認識
大都是專職隊輔
人大部份都是很優秀的學弟妹
如果他們可以加入工坊的會員
應該是工坊之福
5.伙伴:
大學數學營時期一直到現在的伙伴們
和大家一起出隊真的是很開心的一件事
等我一切上了軌道就會用更多的時間投入吧!
這真的是一個值得我們耕耘的一塊地。

0 回應: